辰溪县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5 17:18 信息来源:县研究室

   

政府工作报告  

—— 2012年11月26日 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龚  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辰溪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12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辰溪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加快、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这五年,是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2012年,全县生产总值78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07年的2倍(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亿元,是2007年的2.5倍,年均增长19.9%;规模工业增加值25亿元,年均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年均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90元,是2007年的2.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4300元,是2007年的1.96倍;五年来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1亿元,是2008年之前五年的4.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20.4:32.4:47.2调整为15.4:41.7:42.9。工业强县战略扎实推进,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由2007年的39家增加到54家。现代农业取得新的进展,粮食生产得到巩固稳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由2007年的18家增加到98家,综合机械化率由2007年的17%提高到27%。第三产业蓬勃兴起,房地产、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消费迅速拓展,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住房餐饮等行业日趋活跃。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五年。五年投入城建资金21.8亿元,启动实施了先锋东路、育才路、城南大道等一批重点项目,改造了辰州路、环城路、东风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县城区建成面积由2007年的7.2平方公里扩展到10.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07年的25.9%提高到35.7%。大力整治县城环境卫生,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县城品位大幅提升。五年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5.8亿元,完成县、乡道油化硬化改造191.35公里,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98%以上,完成S223、S308辰溪段改造,沅辰高速列入省里规划,启动实施了码头渡口建设。新农村建设有力推进,五年投入水利资金5.22亿元,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4座、安全饮水工程78处,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中小河流治理扎实推进;高标准完成了5个项目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完成各类造林22万余亩;建成沼气池3650口;对135个行政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这五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五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8万余人,年均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00人,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100%。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种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20.25万人;五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26亿元、救灾救济和医疗救助资金4052万元;新建农村敬老院12所,集中供养老人620人;建成廉租房1347套、67197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853户。扶贫、移民工作富有成效,3万余人实现稳定脱贫,近1.5万名移民享受了后扶直补和项目扶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五年共建成合格制学校21所,完成各类校舍安全工程11.7万平方米。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面恢复了乡镇卫生院的整体功能,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左右,农民群众累计得到医疗补偿2.91亿元。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在29个乡镇建立了综合文化站,在每个行政村建立了农家书屋。我们还正在积极筹办纪念湘西剿匪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和全国首届新钢笔画艺术节活动,努力提升辰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顺利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和“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县”验收。人口计生工作首次实现“创省模”目标。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隆重举办了后塘、苏木溪、上蒲溪、罗子山四个瑶族乡成立周年庆典活动,促进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民兵预备役建设和消防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生产生活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扎实抓好三大安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实现了创建“省级平安县”目标。国土、工商、物价、统战、宗教、机要、保密、史志、档案、气象、水文、广电、体育、工会、人防、供销、编制、科协、质监、药监、老干、妇女、共青团、旅游外事侨务、住房公积金管理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等都有新的进展。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五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县土地、林地流转面积达到13万余亩。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成立了农村金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效能不断提高。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深化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等财政体制改革,财政综合管理职能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五一煤矿、孝坪煤矿破产改制基本终结。交警管理体制改革、成品油税费改革等顺利完成。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五年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9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61.83亿元,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这五年,是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进步的五年。坚持将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准则,修订完善了《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出台了《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和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五年来共认真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15件,政协委员提案416件。加快推进依法治县,“五五”普法工作顺利完成。加强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审计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县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农业增加值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  

2012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一化四建”发展战略,主要做了6方面工作。  

1、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县城、工业园区发展布局、全县交通网络主体骨架、农产品基地建设区域划分、旅游业发展宏观设计等事关辰溪发展大局和长远的重大课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启动规划部署,争取尽快付诸实施。一是完成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辰溪县实施规划(草案)》的编制。《规划(草案)》共编制重大项目251个(2011—2020年),我县40个项目单列纳入了省武陵山片区2011—2015年拟实施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15亿元,为下一步加大投入、促进发展打下了基础。二是启动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老城改造规划,明确将沅水二桥以东3公里、沅江以北2公里的6平方公里区域以及城南丹山和大酉山等区域纳入新的县城规划范围,对县城功能区框架进行了科学定位。三是启动了火马冲工业集中区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集中区的基本范围、功能分区和发展理念。同时,我们还启动编制了以项目为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交通改造规划、国土整治规划,等等。  

2、不断规范发展制度。为推动依法行政,使各项工作有制度可依、有章可循,研究出台了《辰溪县招标%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