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06 15:53 信息来源:辰溪县公安局

2023年辰溪县公安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一、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始终秉承安全是群众和企业的第一需求,稳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一是全面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紧盯影响社会稳定经济领域突出风险,扎实开展经济风险隐患大摸排大起底,加强对经济领域风险新情况、新动向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提出防范建议,有效预防和应对经济领域风险隐患。二是全面维护社会经济发展秩序。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公平正义的经济发展秩序。畅通企业投诉渠道,坚决保护企业及经营者信息安全。三是全面优化重点项目和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做实园区警务,保障重点项目正常施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指导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法制培训,维护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二、全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受立案管理。建立健全涉企案件审慎查办机制,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对企业轻微的违规违法行为,实行告知警示制度。二是从严法制把关程序。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严禁超期限、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负面影响。三是强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严禁损害企业项目利益行为,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不得插手企业项目建设、不得向企业转嫁费用、不得在监督管理服务中收受礼品礼金、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妨碍市场公平竞争。

三、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

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放管服”改革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一是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推行公安政务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变相审批、不必要审批和重复审批事项。全面清理中介服务事项,对照涉审中介服务监管“四项清单”,按要求清理整治到位。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以推广应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快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支付服务等333项公安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办理。三是优化公安窗口服务。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跨域通办工作规范,对标落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