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财政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20 10:34 信息来源:辰溪县财政局

2022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新冠疫情跌宕反复、大规模留抵退税、房地产市场遇冷、支出压力严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硬化工作措施、深推改革创新,坚持“六稳”“六保”底线思维,大力培植财源,全力挖潜增收,坚持厉行节约,全面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了全县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和财政支出的平衡运转。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认真学习,提升班子整体政治素养。坚持财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不低于12次,其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学习不低于6次,做到学前精心准备,学中认真讨论和交流发言,学后引以贯之。并以此为示范,引领带动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严起来,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坚持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进社区、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密切党群关系。为促使和便于干部自学,局党建办牵头,将喜迎二十大学习资料、《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点要点进行节选汇编,印制成局内部学习读本,每位党员干部人手一本,认真学习。通过各种学习,提高了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

(二)压实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筹部署。一是统筹谋划抓全局。2022年初,局党组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成立了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并重考虑,协调推进,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拧紧廉政的“总开关”。二是层层传导有压力。通过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核心地位,局党组负责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原则、真抓严管;明确党组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部署、及时推进、及时督促,务求取得实效;各股室负责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对照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三是完善机制转作风。2022年初,我局制定出台了《绩效管理考评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部纳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年终考核。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工作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同时,持续开展宣战“慵懒散”,提振“精气神”等转变工作作风一系列的活动。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县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确保“两个责任”在财政部门落实有声,扎实有效。

(三)履职履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利用怀化国际陆港联动拓展辰溪湘西南铁路物流园建设的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的高潮。二是防范化解风险。按照十年化解方案,逐步化解债务,防范政府风险。2022年计划偿还化解债务本息4.38亿元,到12月底已化解债务2.99亿元,占年度计划68.26 %。坚决不新增债务,杜绝形成新的风险,2019年综合债务率为102.52%,2020年综合债务率为111%,2021年我县综合债务率达到126%,进入“风险提示地区”,但整体债务风险可控,综合债务率始终控制在安全区域,没有发生债务风险及舆情事件。三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工作。全年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8000多万,灾后重建资金1.5亿元,用于防疫物资采购、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摸排、基础设施修复、农田复垦、灾民安置等,保证了全县疫情和社会的稳定。

(四)入心入脑,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一是于2022年3月25日成立以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周丹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瞿靖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办公室主任舒志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曹雪黎同志为专干,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及资料台账整理。二是制定了《中共辰溪县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步骤,与各股室、二级机构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全年共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4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谈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丹负总责,副书记、副局长瞿靖分管全局的意识形态工作,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一把手”带头,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即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抓阵地建设,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不当“甩手掌柜”。四是对重大政策进行了舆情风险评估,及时处置网上舆情,贯彻落实《辰溪县网络舆情引导处置暂行办法》,对理论学习讲座、网站等阵地严格管理。

二、全力以赴保民生

2022年,我县财政面临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大规模留抵退税等多重挑战。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施策。财税部门和各协税护税部门挖潜增收,认真开展税收清理,全力组织收入,齐心协力确保了全县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22年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4073万元,增幅28.05%,完成全年任务进度的118.56%,其中完成地方税收收入618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79%,增幅全市排名第5;非税收入完成22219万元,占比为 26.43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75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530万元,增长7.32%。其中民生支出总额达到358587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13%,在确保“三保”的同时,保障了对农业、社保、环保、科教、救灾和疫情防控等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

主动对接全面从严治党新目标、新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扭住突出问题、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深化财政惩防体系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加强财政监督重点检查,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二是全面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村级财务大清查。2022年8月份,我局密切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县村级财务大清查,重点清查村级财务开支明细不清楚、做账不及时,公开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村干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违规报销费用等乱收乱支、贪污挪用问题。三是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成立了中央八项规定清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传达贯彻省市县的会议精神,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每个干部职工的心中。按照规定标准配置办公用房,全面清查历年账务,发现手续不完整的补齐手续,能整改的坚决整改。四是坚持执行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2022年来,我局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三公经费逐年下降。五是架设纪律“高压线”,全面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局党组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制度管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六是完善国家公职人员红白喜事事前事后报告制度。8月15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局纪检组长再次严明了国家公职人员喜庆事宜事前事后报告的规定;对2022年以来操办“红白”喜庆事项进行了清理,完善了报告制度,逐一进行了台账登记管理。

四、深刻总结找差距

一是履职尽责的主责意识不强,缺乏具体抓落实。创新意识欠缺,只做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不多。党建工作思考深度与调研力度不够,工作与实际结合不紧密。没有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不在状态。

二是抓党建工作用力不够,党建和业务工作没有做到融合共进。一些基层组织没有找准党建和财政工作的结合点,载体创新不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支部党组织生活仅局限于政治学习,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

三是舆论引导本领还不够高。复杂形势下引导舆论的本领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新的领域、新兴媒体特别是网上舆论的管理仍需加强。

四是持续高增长高基数,后续支撑税源未形成;传统税收支柱行业退市大幅减收;水电企业业绩大幅下滑;重点项目投资急剧下降;政策性调整减收因素明显。

五、科学研判谋发展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职责。树立抓党建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和财政工作同部署,将每月党建工作与党组班子基层调研相结合,形成听民意做决议的好风气。

二是深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深化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行党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加强内部监督、民主评议工作,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整改措施。

三是强化阵地意识和环境意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以电子显示屏、局域网、门户网、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大力宣传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正面舆论氛围。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三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更是辰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坚决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的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