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辰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辰溪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制定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17 16:39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一、制定的必要性

1.上级有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实施方案(2021-2035年》通知精神,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强化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的协同,构建“上下贯通、内外联动、步调一致、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

2.有重要现实意义。力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法规政策保障,推动科普产业发展、主题内容、形式手段等创新提升,满足公众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二、制定过程

1、起草过程。2022年1月,湖南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后,辰溪县科协召开方案起草工作会议,明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为重要遵循,全面落实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启动起草工作。坚持开门问策,组织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部署9个重点课题,重点到素质纲要成员单位26个、乡镇、基层农技协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归类调研情况,为起草方案筑牢基础。在征求意见中,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提出了修改建议,经反复讨论研究,予以采纳,最终形成了《辰溪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

2、合法性审查及集体审议阶段。辰溪县科学技术协会于2023年1月将《辰溪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1月,该文件经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辰溪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符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特提请县人民政府审议。草案符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与上位法不相抵触。      

  

辰溪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