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评岗位】余海波:工业基地 活力新城 为电网安全运行“护航”

发布时间:2024-04-11 10:20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力设施布局规模不断扩大,施工外破、线树矛盾、偷盗等破坏电力设施事故屡禁不止,电力设施保护任务日益繁重。

电网安全运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辰溪持续加强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电力支撑。


每年7月份全县用电进入高峰期,这也是余海波一年最忙碌的时候。作为辰溪县工信局电力行政执法大队队长,余海波组织电力工人检查电力设备,同时深入企事业单位、各大商超、居民小区等地宣传推广科学节约用电知识,增强广大群众节约用电意识,助力全县迎峰度夏。考虑到佳惠超市、佰佳超市是县城大型超市,日常用电量大,余海波组织电力部门重点向超市宣传了错峰用电、科学安全用电等方面的知识。

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自辰溪县电网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成立后,电力执法大队在电网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电网项目建设日常矛盾纠纷协调工作,在湖南湘西自治州-娄底西500千伏(辰溪段)线路工程中,辰溪县域内有86座500千伏塔基和线路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余海波和同事深入施工现场与当地群众座谈,宣传补偿政策,取得群众大力支持,促使该项目提前三个月完成建设任务。2023年辰溪县新建2座35千伏变电站及线路工程也在指挥部大力协调下顺利投产运营,较好的完成市电网办交办的电网建设任务。

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同样靠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电力行政执法大队对行业主管范围内的砂浆搅拌站、水泥厂、新型墙材企业等53家规模工业企业进行了每月不少于1次的电力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电力安全隐患问题,要求企业限时整改,不能限时整改到位的报送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进行跟踪问效,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目前问题隐患均已整改到位。按照市、县关于《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市支队关于首次轻微违法、免予处罚的通知,辰溪县工信局电力行政执法大队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对小东坪石业有限公司、县铁塔公司违约用电行为进行了改正批评为主,免予处罚的决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好“发、供、用”电三方的服务者。县电力行政执法大队作为电力行业执法机构,当好“发、供、用”电三方的服务者,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组织县内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安排企业避峰错谷生产,为企业节约电费支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遵循公平性竞争审查原则的条件下,帮助企业用电开户、电力设备增容,保障企业公平竞争合法权益,保证了全县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