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消防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09:25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为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隐患排查不松懈。结合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联合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等,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利用“飞线”在建筑外不规范充电、使用“三无”充电器充电、电线敷设不规范、超负荷用电、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充电棚建设安全要求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宣传教育不停歇。印制3000余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海报等资料,内容涵盖了电动引发火灾的原因、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的发生等。并发动各居民小区的物业人员在楼道单元门口、宣传栏等显眼位置广泛张贴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海报。同时,宣传人员通过敲门入户、现场“面对面”讲述电动车发生火灾的原因、防范措施以及楼道停放电动车的危险性,提醒广大居民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防范,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和长时间充电。

媒体平台全覆盖。充分依托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辰溪融媒、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资源,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定期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借助手机短信平台覆盖面广、受益人多的特点,向辖区居民群众发送电动车安全提示短信。“全方位、广覆盖开展电动车消防宣传,做到消防安全只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电动车消防安全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开展居民小区消防隐患和消防宣传工作,规范小区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与管理,坚决防范各事故发生。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