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之行”中读懂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28 10:11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和常德市考察调研,深入学校、企业、农田,察实情、谈发展、抓落实,意义重大深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从“湖南之行”中读懂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坚持学深悟透,打牢思想基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质生产力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纵观湖南的发展,近年来,我们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坚持“三区一高地”、推进“四城”建设,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根本在于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新发展。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要把其中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自觉融入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在实践和破解难题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为能力。

坚持笃信笃行,推动落实落细

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是对党员干部执行决策部署的基本要求。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反复揣摩,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既不打折扣,也不层层加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抓好贯彻落实。要时刻关注群众在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马上就办,绝不能拖拖拉拉,对标对表“人才聚、科技兴、产业强”的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社会保障、教育水平提升、健康医疗建设、繁荣文体事业上持续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实事,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兜底保障。必须求真务实抓落实,不搞花拳绣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顽瘴痼疾,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坚持为基层、企业减负,让干部群众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

坚持善作善成,勇于担当作为

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部门积极担当作为,保持耐心和战略定力,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守住“政治关口”树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注重大力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能力过硬的干部,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予以“一票否决”。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把政治训练贯穿教育培训始终。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关键岗位跟岗学习、挂职锻炼,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二要抢抓“振兴窗口”聚人才。围绕产业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培养产业发展所需的本土实用人才力度。要发挥好政治优势用人才,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积极引导人才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鼓励党员带头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开展集中攻坚,大力发展科研技术骨干党员,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为各类优秀人才在落户、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和便利服务,增强各类优秀人才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天下英才纷至沓来的良好局面。三要找准“为民切口”强服务。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贡献力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典型的感召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发挥好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队作用,推动党员在重大任务中挑重担、打头阵。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