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辰溪县生环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配合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5 11:04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会议现场

3月14日,2024年辰溪县生环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配合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谢建军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热平主持,舒林子、刘恒敏、张俊辉、罗清、黄明毕、谭子勤、涂才慧、潘谋志、汤家葡等县领导出席。

谢建军指出,此次开展的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不仅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督察”,更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坚不坚决的一次“政治检阅”。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

谢建军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以务实高效的举措来落实省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决做到“三个千万不能”(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搞选择性推进;千万不能因为中央和省里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大部分已经整改并上报销号而麻痹大意;千万不能被动应付,弄虚作假,弄巧成拙),努力实现“四个确保”(确保中央和省重点关注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部彻底销号;确保不发生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环保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环保问题,被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组挂牌、通报或重大问责;确保顺利通过省生态环保督察),切实抓好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矿山环境问题整治、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城乡垃圾综合处理、上级交办问题整改,严防环境问题反弹。

谢建军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周密细致的配合来保障省生态环保督察。要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要参照《辰溪县配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方案》,把机构建立起来,把任务分解下去,把责任落实到人。要强化制度保障,实行会议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联络员制度,协同配合,高效运作。要强化工作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各战线要加强联动协作、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交办信访件的整改办理、工作调度、信息反馈工作,积极配合督察组搞好现场检查。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提前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预防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会上,谢建军对2024年度我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交办;副县长汤家葡汇报我县配合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有关情况;县住建、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辰溪分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