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山:盘山直上最高峰 美景美食皆不负

发布时间:2023-03-17 11:40 信息来源:辰溪融媒APP

辰溪属于山地丘陵地区,山岭众多,峰峦叠翠,各具奇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大小山岭远近高低风光无限。县域内最高的山峰就属罗子山的主峰“罗峰”了,如今登罗峰已通车路,自驾前往罗峰登顶观光揽胜更加方便了。


罗子山位于辰溪县东南,与溆浦、中方两县交界,距离辰溪县城约100公里,占地面积为200平方公里。共有90峰,海拔都在400米以上,主峰海拔1378.7米,是辰溪县最高峰。晴天站在罗峰放眼望去,山如碧玉簪,江似青罗带。

罗子山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且山脚处有绿树环绕的小一型水库——罗子山水库,它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玉镜,镶嵌在青山绿海之中,为罗子山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2010年,罗子山成功申报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沿罗子山瑶族乡玉虎岭村后的山脊整齐排列二千余米的一排古松,是瑶民的风水树——龙脉松。远眺似卧龙之脊,起伏绵延,近看则千姿百妍,挺拔超绝。驱车而上,来到罗峰峰顶,罗峰寺映入眼帘。飞檐翘角,向着蓝天,俯视众山,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是辰溪、溆浦、中方三县香火最旺盛的佛教圣地之一。

秋高气爽的清晨,站在罗峰顶上看日出,明朗朗的山色与金灿灿的霞光柔美地交融在一起,宛如人间仙境,能让人心胸顿然开阔,忘却世间诸多烦恼。据说,号称清初辰溪四大才子之一的米元倜,游览罗子山曾写下《登罗公山》一诗:直上白云第几重,纷纷晓露湿孤松。自知不是神仙侣,空坐罗公九十峰。


罗子山一带散居着“蒲、刘、丁、沈、石、陈、梁”七姓瑶民,他们称自己为“七姓瑶”。不得不说,少数民族人们对于吃,还是很讲究的。为了招待远游至此的客人,热情好客的瑶乡人端出最具特色的菜——毛狗。这是辰溪饮食文化的品牌,也是瑶山人们渔猎时代生活的遗留,是现代舌尖文化的延续,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除此之外,最有名就属豆腐炖鸡了,这道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可补水润燥,提高免疫力。


千百年来,勤劳、勇敢、善良的七姓瑶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用自己智慧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七姓瑶文化,并形成了民族民俗文化体系。瑶乡人民尊崇远古的祖先——盘王,并在他居住地原址上修建了一座“盘王殿”,盘王殿是十分典型的瑶乡民族建筑,散发着少数民族人民的智慧。为了纪念盘王,每年农历十月十六定为盘王节,这一天瑶民集会举行庆典,载歌载舞,走到哪里,歌声就飘到哪里,盛况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