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助国

发布时间:2023-03-05 09:11 信息来源:辰溪县人民政府

米助国(生卒年不详),男,字民和,号顺斋,伍家湾乡米家垅村人。年幼时通读经书。明朝天启四年(1624)乡试中举,后中进士,任江西龙泉县知县。米助国善于断案,恩威并施,百姓折服。不久,调任南昌知府。时南昌赋税繁重,百姓抗官抵税之事时有发生,很多百姓被官府关押,积案如山。米助国到任后,慎用刑法,从严征收,查明实情,为错判死刑和充军的十余人重审、改判;将无辜长期受囚禁的数十人予以释放。深受当地民众爱戴。米助国不畏强权,当时巍忠贤专权,朝野畏惧。江西巡抚三令五申,为巍忠贤建立生祠,遭到米助国拒绝。后来,巍忠贤倒台,朝廷明令惩办为巍忠贤立祠之人,唯独南昌一地没有建祠,米助国被提升为福建道台,后任监察御史。在御史任内,刚直不阿,犯颜直谏。福建巡抚宣大时,七次奏请皇上派兵戍边,反被钦定为“谎报军情”罪。尚书毕自严、给事章正宸主持正义,为之申辩,被处下狱。米助国仗义直谏,终于使毕、章二人获释。宰相王应熊对此极为不满,借故罢去他的官职。他先寄居湖北,后来返回老家,闲居十余年,为家乡兴利除弊。崇祯十七年(1644)明王朝垮台后,米助国忧心忡忡,隐居深山,减食以自损,不久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