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山瑶族乡

发布时间:2024-04-10 08:47 信息来源: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

罗子山瑶族乡位于辰溪县东南部,距县城80公里。总行政面积50.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106.75亩,水稻面积5497亩,林地面积13672亩,水域面积5426亩。辖8个行政村,72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7522人,常住人口3494人。其中瑶族人口占比超过五分之三。罗子山瑶族乡经济发展以农业产业为主。种植水稻4500余亩、油菜5500余亩;养殖生猪8000余头;大力发展金银花、钩藤、黄精、罗汉果等中药材产业。罗子山是七姓瑶的发源地,这里瑶族文化丰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山号子、有喜庆洋洋的双唢呐、有情意浓浓的瑶乡山歌对唱等;这里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78%,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如植物界“大熊猫”--千年红豆杉,野生映山红等;民俗饮食独特,有瑶乡毛狗肉、猪泡汤、炖缸牛肉等。该乡近年来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百米瑶族文化墙、千米长廊—龙脉松游步道;开发省级水利风景区—罗子山水库;修缮百年古刹—罗峰寺。2023年3月成功举办瑶族乡成立40周年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