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湾镇

发布时间:2024-03-06 11:00 信息来源:辰溪县潭湾镇

潭湾镇地处辰溪县西南,与麻阳、泸溪两县交界,距县城4.5公里,属城乡结合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国道G354线、在建的辰浦线穿境而过。全镇总面积98.67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9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4万,其中农业人口4.1万,耕地3.83万亩,24座上型水库。潭湾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德圣”善卷归隐地、屈原登拜善卷处、“二酉藏书”出典处之一,现存有“大酉藏书洞”、“兵工厂遗址”、“湖南大学遗址”等国家、省、市、县文物保护单位10余个。

潭湾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辰溪粮仓”之称。盛产蔬菜、南丰蜜橘、酉橘、黄桃、金秋梨、蓝莓等特色农业产品,形成了以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2020年以来,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安全发展示范乡镇、湖南省百佳乡镇(街道)工会、湖南省星级财政所、五星级基层武装部、湖南省林长制先进单位、怀化市平安乡镇、怀化市消防和安全生产优秀乡镇等。

近年来,潭湾镇党委、政府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文旅强镇”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奋力打造潭湾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大酉文化特色镇”的发展目标,聚力把潭湾建成“辰溪粮仓、市民菜果园、文旅度假区”,全力推动潭湾镇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坚持“三区一高地”、推进“四城建设”贡献潭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