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田乡

发布时间:2024-03-19 11:48 信息来源:辰溪县大水田乡

大水田乡位于辰溪县西南边陲,西、南与鹤城区的凉亭坳乡、黄金坳镇芦坪接壤,北与麻阳县的和平溪乡、黄双乡接壤,东与本县龙泉岩乡、桥头溪乡毗邻,距县城5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共148个村民小组,5948户,20957口人。

大水田乡以农业和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农产品以水稻为主,杂粮有玉米、红薯、高粱、花生等,经济作物有西瓜、辣椒等。全乡总面积102.32平方公里,有耕地2.94万亩,林地11.25万亩。境内为山林地带,有岗地、丘陵、山地、沟壑交错等多种地貌类型,海拔300米以上山地占50%以上,地势略为东高西低,海拔最低点土桥村的鸬鹚组和垅山村的老屋梁组,海拔为180米,最高点为茶田垅村的大坡脑,海拔为498米,境地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春季气温回暖早,但不稳定,寒潮活动频繁。夏热多旱,降雨集中,雨热同季。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产业,已发展引进兴源生猪养殖场、湘浓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白沙溪休闲生态农庄等一批成规模的种养、观光休闲产业园。

近年来,大水田乡成功创建“怀化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连续3年被评为“辰溪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2年被评为“辰溪县农村人居整治提升先进乡镇”、“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乡镇”、已连续8年保持“平安乡镇”荣誉称号、2022年社塘村成功创建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3年道光溪村被市评为“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