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门乡

发布时间:2023-02-16 10:10 信息来源:辰溪县小龙门乡

地理位置 小龙门乡位于辰溪县南端(东经110°26’15”-110°52’00”,北纬28°40’89”-28°50’00”),素有辰溪“南大门”之称,距县城28KM,距市中心42KM,东连长田湾乡,南邻中方县花桥镇,西毗桥头溪乡,北接原寺前镇(现火马冲镇)。交通十分便利,沪昆铁路贯穿南北,设有火车站一个,S250线穿越腹地,溆怀高速经过我5乡村1场(小龙门、龙地坨、喇坪、中伙铺、肖家溪、果木场),24个村民小组,总里程10.86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境内矿产品种类较多,林木蕴藏丰富,尤其是龙门溪奇景碧水怪石同周围茂密的森林植被浑然一体,旅游开发前景很好。

建制沿革 乡政府驻地东南面有檀龙山脉,主峰海拔854.7米,山脉宛若卧龙,地居龙口,在隋代时,即取名大龙门,相传清朝乾隆南巡至此,认为朝廷之门为大,即改名为小龙门。小龙门乡民国时期称中伙乡,乡政府设中伙铺,1951年仍称中伙乡,1952年迁小龙门更名为小龙门乡,1956年中伙铺,罩子冲乡并入,后改称人民公社。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84年改为小龙门乡人民政府。至2015年建置无变化。小龙门自古有三桥、三脑即三眼桥、王灰桥、秀凤桥、屋场脑、大榆脑、婆田脑、如今的乡敬老院为原来人民公社的粮站所在地,院内有八棵三人合抱的老猫子树,20多米高,枝繁叶茂,已经有百多年的历史,它见证了小龙门的风风雨雨。

区划面积 全乡总面积62.4平方公里。2003年,耕地面积9001亩,其中水田8061亩,旱地940亩,辖9个行政村1社区,果木场和苗圃各一个。2015年,全乡辖14个行政村(小龙门、白泥湾、尖山、坨地坪、毛家坪、张家仁、桐木坪、唐家湾、方子山、龙地坨、喇坪、中伙铺、肖家溪、虎地),100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3750.2亩,其中水田9648.5亩,旱地4101.7亩。2016年5月,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根据中共辰溪县委、辰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辰溪县建制村合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辰发〔2016〕17号)文件以及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恳谈、实地察看等方法,深入进行调查摸底,初步摸清了我乡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拟对我乡现有建制村进行合并调整,以现有建制村地理位置条件、经济发展基础、自然资源、区域规划为基本框架合并。将全乡14个建制村合并调整为9个建制村,调整后建制村平均面积6.93平方公里。(一)将白泥湾村、方子山村、尖山村、小龙门村调整合并设立小龙门村,合并后小龙门村辖23个村民小组,全村面积10.09平方公里,总人口2590人,村办公地点设在小龙门村。(二)将毛家坪村、坨地坪村调整合并设立坨地坪村,合并后坨地坪村辖17个村民小组,全村面积5.84平方公里,总人口1421人,村办公地点设在坨地坪村。(三)将张家仁村、桐木坪村调整合并设立桐木坪村,合并后桐木坪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全村面积5.45平方公里,总人口1380人,村办公地点设在桐木坪村。

人口民族 辖区人口以汉族为主。2023年,下辖小龙门村、坨地坪村、桐木坪村、唐家湾村、龙地坨村、喇坪村、中伙铺村、肖家溪村、虎地村、龙门溪社区,共9个行政村1个社区。全乡有3213户11441人,下属党支部11个,党员451人。

自然环境 小龙门乡境内东西稍高,南北较低,海拔140-854m,地貌以中山、低丘为主,中部为山谷盆地,北部为浑圆低丘,南北长11.5km,东西宽7km,成土岩以石灰岩为主,农地土壤主要是板岩紫泥田、黄泥田和少部分浅灰板田与冷浸田等,北部主要有紫泥田、岩渣田等。青山环保,绿树成荫,悬崖峭壁,溶洞成群,有小“三峡”之称。

辖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因受海洋季风气候影响,辖区内四季分明,降水丰沛,冬冷夏热,无霜期长,无大自然灾害,有利于农作物成长;常年平均气温约16.2℃左右,全年降雨量1100-1300mm,无霜期278天。

自然资源 小龙门乡地处亚热带常绿叶林地带、湘西山区丘陵植被地区,区域内植被垂直分布明显,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繁多,全乡森林覆盖率70.8%,根据县林业局的普查资源,共发现乔木、灌木树种580余种。有各类野生动物180多种,其中娃娃鱼、果子狸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0余种。辖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储存量大,主要的矿产资源有煤炭、石灰石、铁、锑、硅、镁等。存储量约3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