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家场乡

发布时间:2023-02-23 08:58 信息来源:谭家场乡人民政府

一、区位

谭家场乡位于辰溪县东北部,距县城35公里,东与溆浦县均坪镇、舒溶溪乡接壤,南邻溆浦县江口镇和柿溪乡,北靠沅陵县荔溪乡,西连修溪镇,为三县交界之地,已逐步发展成商贸中心,地理位置优越。

二、资源

谭家场乡土地总面积89.64平方公里,有耕地1.3万亩,森林面积8644HA,森林覆盖率达74%,木材蓄积量32.18万立方米,是辰溪县的主要林区之一。全乡有18个林场,乡属林场2个,村属林场16个,拥有广阔的林地,开发前景良好。境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品位高,工业价值大,主要有磷、锰、铅锌、硫铁、矾、铀、石煤等,以磷、锰、铅锌、硫铁等为主,磷主要分布在板林、荆竹溪、高坪等村;矾分布在高坪、柘木屯、盐井、白岩冲等村;硫铁分布在高坪、李家坳、下荆溪等村;铀分布在王羊屯等村。

三、人口

谭家场乡辖11个行政村,1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106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02人。

四、民情风俗

谭家场乡为汉族聚居区,有少数土家族杂居。这里人民热情好客,勤劳善良,民风淳朴。

五、特色产品

谭家场乡土壤肥沃,物产丰富。主要特色产品有:

1、水蜜桃:思牛湾农场注册品牌,生长于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个大,味甜,水分多。

2、盐笋子:用食盐和煮好的笋子,再用木炭烘烤,能保鲜,味美且碎。

3、西瓜:延季迟熟西瓜,已注册“三屯商标”,个大,皮薄,味甜,肉脆。

4、腊肉:先用盐渍,再用柴火熏,肉香,保存时间长。

5、晒烟:因土质特殊,烟有浓香。

6、干辣椒:长而鲜红,辣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