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马冲镇

发布时间:2023-02-22 15:28 信息来源:火马冲镇

火马冲镇位于辰溪县南部,东邻溆浦县、西接小龙门乡、北界锦滨镇、南连长田湾乡,素有“辰溪南大门”之称。1978年为火马冲人民公社,1984年11月改为火马冲镇。镇政府驻地距县城19公里。地域面积137.18平方公里。1958年,“大跃进”时,“火麻冲”改“麻”为“马”,寓意跃进之意。2016年1月火马冲镇与寺前镇合并,现全新的火马冲镇辖沙堆、罗家湾、山塘驿、郑家坪、火马冲、万寿、兴隆、兰家湾、燕子洞、大桥、寺前铺、山岳坡、顾家坪、二龙、柑子村、淡家坪、桃花坪、凉水井18个行政村,2个居民委员会,285个村民小组,共4.5万余人。该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其特点是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1月平均温在0℃以上,7月平均气温一般为28℃左右,冬夏风向有明显变化,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在夏季,季风气候显著。境内属沅江水系,沅江主干道傍镇区东北面而过,松溪由西南向东北流经5个行政村,沿岸地势较平坦,阳光充足,农业生产条件较好,历来盛产水稻、油菜、棉花、玉米等。矿产资源有煤、石灰石、磷、金、金刚石等。镇内水路交通便利,公路S250、G354线交汇于山塘驿,溆怀高速公路辰溪县互通位于我镇郑家坪村,沪昆铁路穿越全镇九个行政村,辰溪县火车站坐落在镇内,是辰溪、沅陵、泸溪三县铁路物资集散地。